号: 003187835/202212-00041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5-07 发布日期: 2022-05-07 16:0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冉昊解读《关于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冉昊解读《关于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07 16:0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1

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冉昊解读《关于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文件出台的依据

1.《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20〕18号)

2.《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点举措》(宿办发〔2021〕15号)

二、文件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紧贴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将主动发现、综合施策作为工作重点,强化救助响应,拓展服务方式,建立托底救助机制,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救助体系,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切实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多次赴省内兄弟地市考察学习、调研及与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多次征求意见和协商的基础上,完成了《关于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的通知》初稿,而后又书面征求了各县、区的意见。最终形成了此《通知》。

四、主要任务

1、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建立健全县(区)、乡(镇)、村(居)三级主动发现救助服务网络,将日常承担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作为村(社区)组织重要工作内容,主动摸排、发现、上报。同时根据致贫原因、身体状况、劳动能力、困难程度和自救能力等,分类分项建立台账,及时录入社会救助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高效的全方位综合救助。

2、畅通救助帮扶渠道。明确乡镇(街道)承担社会救助申请受理、调查核实、审核确认主体责任。鼓励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救助,扩大社会救助服务供给。建立首接负责制,各部门、单位发现困难对象,应及时通知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并协助进行救助。

3、健全托底救助体系。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且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供养条件的,按规定及时给予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按规定给予相应的专项社会救助或实施其他必要救助措施。

五、创新举措

(一)建立健全县(区)、乡(镇)、村(居)三级主动发现救助服务网络,组建主动发现救助队伍,实行逐级分包责任制,建立工作台账,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实现“三级联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二)建立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社会救助大数据交叉比对及时预警掌握特殊困难群体各方面的情况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精准、高效的全方位综合救助。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由政府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调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等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资金保障。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协调同级财政部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托底救助工作的开展提供资金保障。要明确资金使用途径,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健全资金监管机制,加大资金监管力度。

(三)强化监督考核。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大对托底救助工作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力度,落实发现、报告、受理、核查、审核确认和转办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和工作要求。

(四)加强政策宣传。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以及印制政策宣传折页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做好政策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多角度宣传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以及个案救助等情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七、下步工作计划

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的通知》,督促各县、区根据任务分工、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落实落细相关救助政策。同时,加大督导力度,现场调度、指导工作推进。

市民政局冉昊0557-32550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