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835/202209-0002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10:0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专家解读】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解读《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考核办法(试行)》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专家解读】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解读《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考核办法(试行)》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24 10:0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1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师李鹏解读《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考核办法(试行)》如下:

背景与依据是什么?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省、市政府明确要求更加注重发挥行业商会、协会在经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要求民政、工商部门联合制定《行业协会商会评估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改革,充分扶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赋能作用发挥。

开展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以下简称“商协会”)评估考核工作是促进商协会健康发展、完善内部治理、增强服务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

工作目标是什么?

通过开展商协会工作考核评估,提升商协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参与考核评估,可以帮助行业协会商会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进的目的,进一步提高我市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水平,促进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提高“四个服务”能力,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在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和提供公共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我市“三地一区”建设。

主要任务有哪些?

考核评估分为6个方面30个项目,具体为党建引领、负责人影响力、经费保障、规范收费、平台搭建、履行职能等考核内容、分值分配等更切合实际、表述更精准。

《办法》在制定过程中,参考了青岛等地的政策文件,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部分具有安徽特色的政策措施。一是实行“榜单”管理。《办法》明确实行行业协会商会工作成效“榜单制”,规定评估考核的目的、对象、原则、内容、规程以及相关工作要求。二是明确评分细则。列明党建引领、组织机构、规范管理、平台建设、双招双引、职能履行等6大项30个小项的评估细则,提高评估考核针对性、可操作性。三是聚焦“双招双引”。《办法》将“双招双引”评估考核分值设定为25分(对工作成效突出的行业协会商会加分1—10分),占总分值1/4,对我省行业协会商会找准定位、谋划路径、明晰方向提供了指引。

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由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牵头组织开展商协会评估考核工作,会同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加上双重管理,保证评估考核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强化结果运用。加强监管商协会自评工作,提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畅通交流渠道。明确评估考核工作与年检工作、等级评估相结合,报送参评材料和相关信息。

下一步怎么开展工作?

宿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顶风违法违规开展活动的市级社会组织,视情形依法依规从严从重给予行政处罚,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没收违法违规所得;向社会公开曝光违法事实、查处情况;调整年检结论,合格的一律调整为不合格;调整评估等级,不论等级多高,一律降为2A以下;取消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等资格。

解读单位:社会组织管理局

解读人:李鹏

联系方式:32550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