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榜样宣传】“中国好人”陈玲:在逆境中向善而行

发布日期:2023-12-05 08:11 编辑:安徽文明网 来源:安徽文明网 字体:   ] 阅读:

“耳朵后面的头发一定要注意,不能剪太短,冬天老年人都怕冷。”“用这个推子的时候要轻轻地,手上带着劲儿,保证刀口是横着的。”11月15日清晨,初冬的阳光洒进宿州市金园社区居委会的院子,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凳子上,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老人披上围布准备理发,一位年长的志愿者穿梭其间,不停提醒着注意事项。

  

  陈玲(右)让老人“检验”新发型。 

  这位年长的志愿者,就是刚刚荣获“中国好人”称号的陈玲,今年68岁。只见她拿起一把剃刀,对着正在等待的一位老人说:“大爷,今天我给您剪一个最帅的发型,让您看起来年轻20岁!”听到这话,大家都笑了起来。

  陈玲走路带风,说话声音洪亮,眼角满含笑意。不了解她的人,很难想到眼前这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早年命运却十分坎坷。

  陈玲在年轻时开了一家理发店,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青睐。但是生活的变故,让人猝不及防。2003年,陈玲的丈夫突发疾病被送到医院,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胃癌晚期。来不及悲伤,陈玲只能到处借钱为丈夫治病。她白天在理发店工作,晚上去医院陪护丈夫,还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虽然拼尽了全力,但还是没能挽回丈夫的生命。丈夫去世后,陈玲将家里唯一的房子卖了偿还因治病欠下的债务。

  然而,祸不单行。2005年,陈玲唯一的儿子又被确诊患有尿毒症和一级精神残疾,需要长期服药和透析。上哪儿筹集儿子高额的医疗费用?残酷的现实让陈玲几乎崩溃。孤独无助的她整日以泪洗面。得知她的难处,邻居送来煮好的鸡蛋,一些好心人也时不时送些米面油和基本生活用品。陈玲的不幸遭遇很快被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得知。党和政府伸出援助之手,为她和儿子办理了低保,又让他们住进廉租房。“社会各界的帮助,让我觉得生活中有了光。如果能有机会回报社会,我一定奉献自己的力量。”陈玲说。  

  2008年,在儿子生病住院期间,陈玲看到有位弥留之际的重症老人,头上插满了管子,和杂乱的头发缠绕在一起,于是从家里拿来理发工具,为老人洗头、理发、翻身、垫背……让老人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经过这件事,陈玲萌生了持续帮助病人理发的想法。于是,她开始为城乡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理完发临走时会留下自制的联系卡。只要大家有需要,一个电话,她随叫随到。谁家有生病住院、瘫痪在床的老人,谁家有不能自理的病人需要理发,她都默默记在心上。

  2010年,陈玲正式加入宿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并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只要志愿服务队组织进社区、进养老院的活动,陈玲都会抽出时间参加。在义务理发的同时,陈玲还会现场唱一段豫剧来活跃气氛。她的乐观向善,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陈玲大姐是大家的榜样,我们团队有很多志愿者不仅跟她学会了理发技术,而且从她身上学到了吃苦耐劳、爱心奉献等精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汤红说。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2012年,为提升“义剪”服务质量,陈玲开始寻找具有理发特长或者有学习理发意愿的志愿者,成立了“一剪美”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秉承“为家人分忧,替儿女尽孝”的理念,免费培训300余名理发爱好者,教他们手艺技能,开展义务理发。如今,这支队伍已有40名志愿者,其中有退休干部、社区党员、专业美发师、下岗工人等。他们为城乡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提供入户免费理发服务。近年来,陈玲带领她的“一剪美”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足迹遍布宿州城区和周边10余个乡镇,先后帮助近200位中风老人、1500余位残疾老人、5400余位高龄老人理发。

  如今,陈玲的志愿服务生涯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在奉献社会的同时,陈玲赢得了广泛赞誉,先后获得“安徽好人”“宿州市第三届十佳志愿者”“宿州好人”等荣誉称号。11月12日,陈玲荣登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很多受到过帮助的群众向她表示祝贺,赞扬和掌声铺天盖地而来。

  “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我个人的能力有限,除了理发也不会别的,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每个人都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都可以为他人送去温暖。”陈玲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志愿服务的脚步就不会停下来。

  向善而行,追光不止。陈玲一直在路上。( 文/记者 王云 见习记者 吴昊 张浩哲 图/吴昊 )

责任编辑:王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