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党建+社会救助”让救助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3-11-22 15:43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宿州市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救助”制度,优化管理服务路径和措施,把党建和社会救助结合起来,积极创新社会救助模式,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增强群众满意度。     

全市219个社区、1122个村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和联系包保制度,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领任务,经常入户宣传救助政策,排查困难家庭,解决困难问题,让社会救助从被动转为主动、从单一救助转为救助、帮扶、关爱相结合的工作体系,通过明确各乡镇(街道)为责任主体,民政、人社、乡村振兴、医保、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配合实施,形成“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建立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网格为单位、党员联系到户”的主动发现网格队伍,要求村党组织、网格党员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情况摸排和政策宣讲等工作,充分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社会救助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有效增强。

低保户张某某说:“前几年经常有镇、村干部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由于当时家里条件还行,所以也没有把一些政策记在心上。去年,我患心脏病,妻子患糖尿病也需长期服药,我们两口一年医疗支出较大。联系我的党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报村民政协理员,并积极协助做好相关申报工作,我的低保申请不到20天就通过了,现在我们夫妻俩每个月有1020元的低保金,平时看病住院,医疗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通过临时救助还可以解决一些,这些政策使我们的生活有了依靠和保障,这还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王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