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县区动态

泗县民政局扎实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5 15:23 编辑:泗县民政局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经省、市民政部门推荐,泗县泗城镇关庙村于2021年12月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实验周期2年。泗县民政局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坚持持续定期指导督促,确保试点高质高效,推动协商议事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吸铁石”和“纽带桥梁”的作用,凝聚乡村治理合力,促进干群间的交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2023年泗县关庙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议事协商试点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一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局领导带头引领镇、村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研究民政部关于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学习先进地区的基层协商议事经验等,帮助试点村干部熟悉和掌握协商议事程序、方法,提高组织协商议事能力,增强协商议事成效。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通过设置协商议事宣传长廊、村务公开栏、乡村大喇叭、村微信或QQ群、政府网等线上线下媒体和组织志愿者进村组、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级议事协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议事协商的意义及取得成效等的宣传,引导广大干群积极参与议事协商,自觉发挥“主人翁”的精神,为乡村治理奉献力量。

三是灵活创新提高效能。从村议事室到村民家门口、到田间地头,从坐在屋里开会议事到网络议事,关庙村协商议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灵活协商场所、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扩大协商群体,让议事协商成为村民生活中的大事、乐事、幸事,既通过议事协商解决了问题、纠纷,又让群众有很高的获得感,进一步促进了乡村的和谐稳定。

四是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定期到试点村,察看、听取村议事协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试点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并在镇、县推广,同时认真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争取上级业务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边干边总结边改进,确保议事协商各项工作符合群众利益需求,避免试点工作形式化、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