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县区动态

泗县民政局“三强化”推动村规民约助力基层善治

发布日期:2024-03-15 15:20 编辑:泗县民政局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近日,泗县民政局以乡村振兴考核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确保村规民约内容合法、规范、与时俱进且务实管用,推动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群众参与。指导村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通过入户走访、会议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大喇叭播报、村务公开栏公开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经过村民代表会议对村规民约进行讨论、表决,切实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提高村规民约的知晓率、支持率,让村规民约切实成为村民群众共同制定、共同遵守的“契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用村规民约指导、约束自我行为。

二是强化内容务实。结合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增加绿色殡葬、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坚持生态发展理念等内容,明确对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家庭暴力、薄养厚葬、不讲诚信、破坏环境等不良行为的惩戒措施,让村规民约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弘扬新时代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

   三是强化激励功能。将村规民约的建设和作用发挥纳入乡村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结合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村规民约宣传、倡导活动。通过印发遵守村规民约倡议书、村规民约宣传手册、开展移风易俗知识有奖问答等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培育文明新风理念。将村民群众遵守村规民约情况作为乡村各类评先推优、享受惠民政策的标准条件之一,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推荐“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和村“红黑榜”、孝德榜等,激励广大群众提高自我文明自觉,提高村规民约的执行率,切实发挥村规民约的“软法”约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