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县区动态

“四”个重点“化”出社会救助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6-07 10:37 编辑:埇桥区民政局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动民政领域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全方位夯实民生根基,牢牢守住民生底线。

以保障民生为重点,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化

不断加强和完善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深入实施救助扩面计划。2022年制定出台《宿州市埇桥区2022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埇民发〔2022〕28号)、《宿州市埇桥区2022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办法》(埇民发〔2022〕30号)、《宿州市埇桥区2022年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埇民发〔2022〕29号)等政策文件,保持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政策的整体稳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截至5月农村低保34811户58280人,覆盖面4.46%,累计月人均补助419.8元,同比增长4.14%(去年同期403.1元);城市低保4675户7263人,覆盖面1.19%,累计月人均补助501.8元,同比增长7.73%(去年同期465.8元);临时救助惠及456人,发放救助金196.3962万元。人均补助4307元,同比增长6.01%(去年同期4063元)。 

以政策宣传为重点,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常态化

4月26日,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皖民社救函〔2023〕85号)文件。为进一步强化全民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我局特制定2023年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并协同相关成员单位在人口密集场所集中设置政策宣传咨询台。通过发放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单、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以及救助申请办理程序,并结合社会救助工作实际,向群众主动宣传、讲解社会救助的各项标准、申请条件、审批流程、资金发放及日常管理等关键环境。为让群众充分了解和自身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将持续常态化推进。

以扩围增效为重点,积极推进社会救助智能化

聚焦社会救助流程不断优化,对现有的“8+1+N”社会救助管理部门数据信息进行归集共享,建立全区社会救助大数据平台,设置监测预警功能,通过预警监测对全区低收入人口库中的7.75万名低收入对象进行数据匹配,主动发现疑似困难人员,实现自动预警,并通过线上核对和线下调查的方式,及时处置,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进行主动救助帮扶,让救助范围持续扩大。截至5月底,自动预警监测37条,其中6户困难群众办理低保、4户办理临时救助。

以数据资源配置为重点,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程序化

通过构建数据平台、客户端一体化的新型网络体系,优化数据建设布局、配置、预警,实现审核、审批高效率。一方面,可以解决因摸排困难群体不到位,发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因行动不便,办理难等问题。根据“监测-预警-救助”主动发现工作流程,不断扩大监测面,让线上预警结果转化为线下办理,整个办理流程让困难群众了解得清楚明白,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埇桥区民政局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