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县区动态

埇桥民政全力以赴抓民生 兜底解忧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06-06 14:46 编辑:埇桥区民政局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部署,结合省厅、市局工作安排,埇桥区民政局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积极开展兜底解忧暖民心行动,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瞄准“急难愁盼”当好“守卫者”

西二铺沈家村村民沈体太,现年 77 岁,身患有多种疾病,因行动不便常年卧床,其儿子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在妻子身上。为解决像沈体太这样生活陷入困境的特殊困难群体,埇桥区民政局把对困难群众的走访摸排纳入常态化工作中,全面落实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给这些特殊困难群体当好“守卫者”。

 

                                            走访西二铺沈家村村民沈体太

一、全面摸排,精准帮扶。组织各镇(街道)民政部门对辖区内低收入中的特殊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摸排掌握困难群众的具体困难和救助需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全区共走访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36750人次,通过走访摸排发现,困难对象有效诉求数178人,解决困难对象的有效诉求数172件。截至5月,城乡低保34811户58280人,发放资金12348.6276万元;城乡特困6124人,发放资金2135.1651万元;临时救助456人,发放救助金196.3962万元。

二、积极宣传,传递温暖。在走访慰问中,大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让群众对社会救助相关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困难群众获得救助帮扶畅通了渠道,提升了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

三、动态监测,分层分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强化低保扩围增效,开展低保边缘人口救助帮扶;积极开展低收入人口信息的采集录入、动态监测、及时预警、查访核实,对困难群众实施分层分类救助帮扶。截至目前,低收入边缘人口新认定50户88人;低收入人口预警监测37人,通过对预警对象摸排,对符合救助条件的6户困难群众办理低保、4户办理临时救助,让困难群体充分感受到民政的温暖。

下一步,持续落实困难群众的帮扶扩围,完善社会救助线上协同转办流程,让救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体。(埇桥区民政局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