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县区动态

规范地名标志设置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08-19 10:54 编辑:萧县民政局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规范地名标志设置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萧县民政局党支部 

萧县地处安徽省最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东襟淮海,西按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齐鲁,素有“四省通衢”之称。全县现辖23个乡镇,面积1885平方公里,人口140万。今年以来,萧县民政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地名标管理法规标准为依据,以地名公共服务为导向,以构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地名标志体系为目标,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进一步加强地名标志设置和管理,不断提高地名服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对标对表,规范地名村志设置。完善导向体系,合理设置位置,地名标志设置要对标对表,不能凭空设置,除了符合地名标志设置相关规定,还要与城乡建设同步进行,才能全面构建完善的地名标志导向体系。萧县民政局积极谋化,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与自然规划局等相关单位对接,做到城区地名标志设置与《萧县县城总体规划(2011-2030年)》、《萧县城区地名总体规划(2020-2030)》同步设计,使地名标志的设置规格、样式在县级行政区域要力求统一,做到外观协调、材质坚固、安全环保。并全面梳理主城区地名标志牌设置,梳理成果己通过实际推广应用,社会反响良好;坚持布局合理、位置明显、标志准确、导向清晰的原则,根据不同区域基础设施和人流车流情况,合理确定地名标志设置的位置、数量和密度,极大的满足了老百姓工作生活的需求;规范文字书写,科学编排编码,地名标志除使用标准地名外,汉字书写要国家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罗马字母拼写要以国家公布的《汉语拼音方案》、汉语地名要执行《中国地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划(汉语地名部分)》为标准,编码规划还做到有求必应,实事求是,真心真情的开展工作,努力与其他类别地名标志相互配套衔接,力求统一,避免跳号,禁止重号,方便人民群众寻址定位;推进智慧标牌,推进信息化建设,萧县近年来在制作传统标示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的管理和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路段、点位的可视化、数据化、网络化,增强人民群众对地理位置的直观感受,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年所有安装的路牌门牌全部有二维码信息标注,对每条城市道路的历史内涵、文化渊源做了详细介绍,有力地推进了城市城镇道路的信息化建设,推广了当地优秀的地名历史文化,打造城市窗口名片效应

真抓实干,加强地名标志管理。开展切实加强质量监管,加强地名标志制作、采购和安装等环节的质量监管,必要时对地名标志质量进行抽查检查。地名标志采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采购和安装时要求企业提供经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地名标志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合格报告我们还根据《地名管理条例》相关规划开展定期检查或自查,重点检查地名标志设置与质量是否标准规范,是否存在缺失、移动、拆除、遮盖、涂抹、锈蚀、破损、字迹模糊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标志设置部门,及时修复或更换截止8月份,我县主城区共安装229块路牌,20402块门牌,修缮公益性路牌220块;开展着力完善档案信息,通过建立完善地名标志档案,重点归档完善地名标志设置方案和门(楼)牌编码规则、地名标志颁布图或登记表、移动拆除更新查表、定期有自查记录表等档案资料,并探索建立地名标志电子档案,今年所有安装的路牌门牌资料全部分类整理,并建立电子档案保存。

    知敬畏守底线,完善保险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提供优质、高效、准确的地名公共服务出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把设标工作和其他民政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十四五”末实现地名设标全覆盖目标;着力强化部门协调,地名标志设置和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部门联席会议等议事协调机制作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和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地名标志设置和管理工作顺利实施;全面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公益广告等方式加强地名标志标准规范、依法保护等方面的宣传政策推广,提高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依法保护地名标志的意识,为加强社会监督,鼓励公众参与今年以来,向全县23个乡镇发出整治不规范地名通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名标志设置与管理,有力营造了“企业安心、百姓放心”的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