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县区动态

萧县民政局完成婚姻登记档案历史数据数字化扫描录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9 10:24 编辑:萧县民政局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萧县民政局完成婚姻登记档案历史

数据数字化扫描录入工作

 

萧县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厅关于深入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对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工作的文件要求,快速响应、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通过60天的奋战,已高标准保质保量的对23个乡镇建国以来近30余万对历史档案进行扫描上传工作。

一、拉高标杆,提高政治站位。萧县民政局把落实婚姻登记机关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进一步提升婚姻登记机关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推动婚姻登记工作全面转型升级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举措。

二、压实责任,认真收集档案。安全准确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结合各乡镇实际工作情况,科学研判,提前谋划,加强与各乡镇政府请示沟通。本着对历史和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召开专门会议,加强对分散办理的历史婚姻登记档案的收集、整理、登记工作,确保所有历史档案全部移交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同时通过联席会议,积极与公安、卫健、档案等部门进行数据核对,确保录入系统的婚姻档案数据严肃性和准确

三、问题导向,确保录入质量针对数字化录入过程中发现的历史婚姻登记存在的书写不规范、档案管理不正规、部分原件丢失的实际问题,认真摸底排查,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堵漏洞,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那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并积极与经办人或当事人进行沟通或实地走访。通过一天一调度,一周一分析,积极协调处理历史档案中存在的各种历史疑难问题,按照标准、规范补录操作流程,确保安全、准确、完整地扫描录入每一份档案。档案扫描后,安排专人对数据进行审核,并通过抽查、复查的方式认真核对每一份电子档案,有效保证工作质量。严格控制工作人员相关权限,堵住非法复制、传播的口子,增强保密意识,防止档案数据的丢失和泄密,确保了数字化录入的严肃性和真实性。

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化的建设为当事人和有法律依据的部门核对当事人的婚姻登记记录情况、快速办理婚姻登记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为群众购房贷款、财产继承、异地落户、买卖房产等方面真正起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提升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效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为下一步实现婚姻登记全省及全国通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萧县民政局梁静、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