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宣传报道】宿州市社会组织各项改革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24-04-08 18:06 编辑:张浩哲 来源:拂晓报 字体:   ] 阅读: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4月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民政局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社会组织发展方针,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有力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共有2415个(包括市属社会组织378个),其中社会团体701个(包括行业协会商会12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714个。

优化培育扶持,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动能。优化登记服务,深入落实“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办事流程优化,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便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加强培育扶持,制定完善行业协会商会培育扶持政策体系,支持各类新经济新业态商协会发展,对新组建的6家全市性异地商会及重点产业商协会,给予每家6万元开办经费补助。强化能力建设,举办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150余名市级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发展社区社会组织,2023年新登记注册和备案4133家社区社会组织(其中城市868家、农村3265家),全市登记注册和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总数达到7688家(其中城市2403家、农村5285家)。

抓好综合监管,规范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完善日常监管机制,有序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年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14家商协会涉企收费行为及其他社会组织活动,加强对商协会的监管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社会组织抽查审计及重大事项备案等工作。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目前30余家社会组织获得3A级及以上等级称号,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进、以评促改的目的。加强管理,严把登记关、年检关、事项关。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清理整治长期不开展活动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对存在其他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给予警告、撤销登记等行政处罚,并依法列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2023年共责令34家社会组织按规定年检。

发挥功能作用,助力现代化新宿州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市慈善总会对外捐赠58.1万余元,市管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共开展活动50余次,通过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为群众幸福“加码”。助力企业纾困,持续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现象,开展收费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27家行业协会商会(市级60家),通过减免、降低、规范收费等举措,为企业减轻负担共计3211.725万元。助力稳岗就业,重点引导民办学校、幼儿园、医院、职业培训学校、各商协会的会员单位等开发就业岗位,加大高校毕业生聘用力度;2023年,宿州市社会组织招聘高校毕业生418人,招收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180人,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数量共计388场次,开展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29场次。(记者 张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