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三步走”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3-11-28 11:58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宿州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创新机制,坚持综合施策,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

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宿州市民政局按照主要负责同志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提高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努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夯实信访基层基础。持续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加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务实有效做好重复访、信访积案化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初信初访,化解掉重点信访,破解信访上行难题。

攻坚信访突出问题。紧盯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福利、殡葬管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建立“周分析、月总结、季通报”机制,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落实好“六快”办理机制,回应民声、解决诉求。

群众事情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工作关系到民生福祉,关系到百姓安康、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实在在的成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