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部署

发布日期:2022-12-02 16:33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一、在“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部分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 国土空间体系。……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 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

二、在“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部分

(二)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 基层协商以及 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积极发展基层民主。 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完善办事公开制度, 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三、在“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

(三)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

四、在“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部分

(一)完善分配制度。 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 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 公益慈善事业。

(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五、在“十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部分

(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在“十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部分

(五)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 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