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风采

宿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2024年度消防灭火设施使用及逃生演练

发布日期:2024-01-08 10:25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为了提高宿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职工的火灾防范意识,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加强消防安全能力建设。社会福利中心和分院分别于1月3日,1月4日分两次开展全员消防设施使用及逃生演练。

首先是理论培训:助安消防培训学校老师结合近年来火灾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训人员讲解了消防基础防火知识、初期火灾扑灭知识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等技能知识,参训人员对火灾的危害性有了直观的认识,并且掌握了报警、灭火、逃生的基本技能。

其次是灭火实操: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在空旷处点燃木柴,模拟一处火源,让职工学以致用尤其对消防控制室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及一线护理人员进行了实操训练,职工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了应对初起火灾扑救能力。

最后是疏散演练:假定分院一楼房间起火,听到报警后,职工立即按疏散预案,有条不紊地引导院民们进行疏散撤离。3分钟后,楼内人员全部成功撤离到安全地带。与此同时,灭火应急小组也第一时间赶往火灾发生点,迅速、熟练地使用灭火器对模拟火灾进行控制扑救。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自救能力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提升了逃生技能。更重要的是让院内工作人员认识到火灾的危害以及做好日常防火的重要性,养了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为院民创造一个温馨安全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