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风采

2023年安徽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张振升

发布日期:2023-12-15 12:30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2023年,省民政厅评选了20名安徽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我市砀山县砀城镇科技社区书记张振升同志入选。为弘扬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展示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风采,进行先进事迹风采展示。


为民服务无小事当好群众贴心人

    在砀城镇科技社区,时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街头巷尾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参加社区工作十八年来,他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平凡的力量,他就是社区居民贴心人张振升。

    他自2005年到科技社区工作以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摸索经验,大胆开展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各项事务显著提升,社区工作综合考评连续十年第一名、社区党组织连续十年获得“五星级党组织”及“优秀基层党组织”的称号;张振升同志个人也被县委评为“优秀党员”及“优秀社区干部”。他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职的这几年,没有出现一例越级上访的事件。

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服务体系

    他以社区党员教育平台为阵地、以党员为主体、以党员联系困难户为纽带、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开展创建文明活动年均15次,到社区化解各类矛盾300余件,深入到居民群众自治管理的具体实践中,设立关爱帮困岗、治安巡逻岗68个岗位,切实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在建设和谐社区的进程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先进性。

建立长效服务机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他不分昼夜细致了解民情,定期入户调查并建立需求清单,积极宣传和实施医疗救助。社区党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建立起长效的服务机制,对5户特困户及31户低保户经常关心走访慰问,为96位残疾人、16户困难弱势群体,4位慰问优抚对象及烈士后代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增强各类弱势群体自我应对日常困境的能力,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1月16日,组织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探索社区治理新动能

    近年来,他带领社区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推动基层治理的特色路径,以“红色物业”为核心,围绕社区服务定位,通过“社区支部+物业”“志愿组织+党员”的双加模式,构建了党建引领下多元治理的物业结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是推动小区治理的“三驾马车”,在“红色”引领下,“三驾马车”齐驱,发挥“1+1+1>3”的效果,把一件件“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成为积极、主动为居民排忧解难的“红色管家”。自“红色物业”创建以来,先后走访业主1000余户,认真征求群众意见,在滨河小区、科技三期等小区划设300余个停车位,增加绿化面积600平方米,电动车充电棚50个,集中晾衣架25处,健身器材5处,为群众解决了诸多“家门口”的民生问题。

2023年2月2日,组织召开小区三方议事会

凝聚组织工作合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他深入推进辖区单位互联互动,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引导辖区内各类党组织与所在社区组建成立“大党委”,有效推动资源向一线下沉,服务力量在一线聚集,逐步实现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组织居民群众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年均10次,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鼓励15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为群众服务活动,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队。社区通过组织纽带连接、互利共赢连接、活动载体连接、价值取向连接,统揽全局、整体推进,共享资源,推动社区治理迈出新步伐,人居环境的提升形成社区新面貌,基层治理展现新作为。组织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幼儿园开展“追寻百年记忆 传承红色教育”活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普法讲座”等活动20余场,让社区居民真正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2023年4月21日,组织开展“追寻百年记忆,传承红色教育”活动

    他带领班子成员积累以往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搭建信访平台,实现为民办事的高效化、高质化转变。社区设立6个网格,社区干部11人全部下沉网格,设立楼栋长55名,联合社区党员老干部深入楼栋,走访入户1000余户,耐心听取群众心声,主动发现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锚定服务方向,大胆接来访群众,耐心细致解释群众提出的所有问题,畅通群众求助之路。

2023年5月14日,组织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

    作为基层工作者,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始终把党的温暖送到家家户户,用真心破解难题,靠热心化解矛盾,用爱心排解心结,用实干托起使命,用党性擦亮初心,真干事,做实事,办好事,做到了让群众点赞,为党旗增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