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宿州市民政局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开展
“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07-21 14:29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全市各社会组织:

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更好服务困难群体,回应基层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相关文件精神,现向全市各社会组织发出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的倡议
     一、围绕关爱特殊群体办实事

全市城乡基层社会组织特别是社区社会组织要深入了解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农村留守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情况和需求,结合社会组织工作力量确定重点关爱帮扶对象,分类明确帮扶内容。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方式,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等多种形式服务,实现精准关爱帮扶。
    二、围绕回应群众关切办实事

各社会组织可结合“三社联动”、“五社一心等社工服务项目,立足社会组织特点,聚焦城乡社区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社区环境、治安、物业、养老、托幼、扶弱、文化、体育等服务需求,组织社会组织开展一批公益性、互助性、志愿性民生服务项目,切实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办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社区生活的期待。
    三、围绕推进平安建设办实事

各社会组织可结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参与调解社区物业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相关志愿者及专业社工人员可协助做好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刑满释放人员帮扶、社区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工作,协助社区治安综合治理。

四、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办实事

农村公益性、互助性、服务性社会组织可参与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提供生活、就业帮扶。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对农村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支持农村社会组织因地制宜,组织村民参与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引导农村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等在改革婚丧礼仪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鼓励有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开展就业帮扶、社会融入等关爱工作,提升安置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

“邻里守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构建和谐美好宿州贡献出一份力量。  

宿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