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宿州市民政局2021年建设全国文明城市33项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13 17:29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近期,宿州市民政局按照《宿州市2021年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要求,以落实系列专项行动工作任务为主要抓手,研究制定2021年市民政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点,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工作亮点,推进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将智慧社区建设纳入“十四五”社区建设专项规划,将今年新增建设试点的项目计划纳入全年民政重点工作,将今年20个试点项目计划和预算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和财政局报备,开展前期选址和项目建设工作调研。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申请,选择华为云数据中心,采用“现场驻场运维+全国统一运维中心”的管理方式为全市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厅云存储服务,保证信息数据的持续、稳定和安全。

(二)构建“十五分钟”生活圈。开展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移交情况排查,联合住建部门督促新建小区尽快移交,督促新增社区完善为民服务设施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运营管理,对养老服务站建设及功能标准作出统一要求,制定五室一场一厨”建设规范、社区养老服务规范。

(三)开展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指导城市社区建立社工服务站,由专业社工动员、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助老、爱幼、文化宣传、公益慈善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其发展提供必要的场所、技术、政策支持,助力他们引领社区志愿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市实名认证志愿者达到110万人,今年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达到3.6万个,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34万小时。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是智慧社区建项目建设方案还没完成,需要与财政局、埇桥区民政局等部门进一步沟通,尽快把前期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专业人才较为缺乏。有的社区缺乏社会工作、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人才,无法有效地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活动,提供社区服务,需要加强人才的培育,落实一些优惠政策,吸引这方面的人才到基层开展工作。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全面落实系列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提升“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质量,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构建智慧党建、智慧网格化管理、智慧公共服务为基础的社区智能化管理系统。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动员志愿者参加服务活动,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站点,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建设社工服务站,培养社工专业人才,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社工在基层为民服务的突出作用。

 

宿州市民政局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