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农业转移人口最低
生活保障办事指南

发布日期:2019-08-12 16:26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一、 申请对象

农业转移人口,以家庭为单位,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可以申请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进城前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进城后调整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二、 承办主体

各县(区)街道办事处

三、所需材料

户口本、身份证、疾病证明、残疾证、不动产权证、房屋租赁证明、收入证明和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四、办理流程

(一)个人申请。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代理人以户主名义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受申请人委托,社区可代其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交书面申请。

(二)街道办事处审核。街道办事处需在10个工作日内在社区的协助下对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逐一入户调查,形成完整的调查材料,并由调查人员和申请人签字确认。

(三)民主评议。入户调查后,街道办事处需在10个工作日内,组织社区评议小组对申请人声明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以及入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进行评议。

(四)公示。街道办事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根据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情况,提出审核建议,并在申请人所在社区的公示栏公示,公示期为7天。办结时限不包括公示期限。公示期满无异议的,街道办事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将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材料录入最低生活保障系统和家庭经济核对系统。有异议的,应当重新组织调查核实

(五)县区审批。县(区)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街道办事处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办结时限不包括公示期限。县(区)民政部门应当全面审核街道办事处报送的材料,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对最低生活保障经办人员和社区居委会成员近亲属的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以及有疑问、有举报的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县(区)民政部门应全部入户调查。严禁不经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程序直接将群体或个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六) 公示。拟批准的,通过街道办事处在申请人所在社区公示栏和县(区)民政部门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日。内容包括:户主姓名、保障人数、保障类别、拟保障金额。

(七)审批决定。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县(区)民政部门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批决定。对批准给予最低生活保障的,通过系统打印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证,从批准之日下月起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对公示有异议的,县(区)民政部门应当重新组织调查核实。

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前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进城后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转入申请,街道审核后报县区审批。自审批的下个月起,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同时取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对不符合条件的,通过街道办事处书面通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并说明理由。

(八)长期末端公示。县(区)民政部门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户主姓名、保障人数、保障类别、保障金额、当期最低生活保障领取总额等在申请人所在社区委员会的公示栏和县(区)民政部门网站长期公示,并完善面向公众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信息查询机制。要注意保护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个人隐私,严禁公开与获得最低生活保障无关的信息。

(六)补助标准

全市城镇人口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市民政部门牵头,会同市统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测算,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执行。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制定与调整是根据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制定,每年调整一次,2019年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583/月。

咨询举报电话:0557--3255105   0557—3255016

                        

                                                                         宿州市民政局

                                                                       2019年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