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835/202205-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5-17 发布日期: 2022-05-17 16:2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2022年度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2022年度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17 16:2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1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

(二)文件出台的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

2.《安徽省民政厅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推进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皖民养老字〔2021〕116 号);

3.《宿州市2022年度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宿民发〔2022〕33号。

二、文件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养老机构是养老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为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所做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推行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在推行该工作过程中年,主要是以养老服务机构监管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的方式方法开展抽查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一方面加强了行业监管部门和综合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不仅可以更好的推进部门协同监管常态化,更是切实减轻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负担,为加快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12月,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推进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我局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宿州市2022年度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市住建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意见,无合法性审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最终形成本方案。

四、目标任务

2022年市民政局联合市住建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6家养老机构进行抽查。到2023年底,完成养老服务机构监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流程整合工作。

五、主要内容

2022年5月20日至11月30日期间,市级按照10%比例,从四县一区163家养老机构中抽查16家,并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分类不同等级采取差异化抽取。

市民政局主要任务,对养老机构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和应急值守制度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任务,对养老机构建筑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监督检查,查看消防设备是否符合标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任务,对养老机构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以及食品安全相关内容进行检查,有特种设备的养老机构,要对特种设备的运转情况、日常维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六、创新举措

一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由宿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在监管对象库中,按照10%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二是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在执法检查人员库中,按每家检查单位2名执法检查人员的标准随机抽取匹配执法检查人员。

三是系统生成“一机构一表”。在确定检查对象与执法检查人员后,由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自动生成“安徽省随机抽查检查表”,即“一机构一表”,一个机构对应一份检查表格,执法检查人员在检查完后按照实际检查情况填写表格,并提出整改意见,检查对象根据要求立即整改。

七、保障措施

一是参与检查的市民政、市住建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携带本部门的“一机构一表”,由牵头单位市民政局统一安排到养老机构开展联合检查工作,“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确保对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工作、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及时公示检查结果。检查结束后,参与检查的三个部门在检查结束起20个工作日内,要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检查结果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在企业名下向社会公示。

八、下步工作计划

按照方案要求完成抽查任务,检查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联合检查工作方案确定的内容进行,入机构检查、结果上传公示等工作务必在11月30日前完成。


解读机关: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

解 读 人:郭子娟

联系方式:0557-3255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