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835/202111-0001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11-02 发布日期: 2021-11-02 20:1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民政局2021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民政局2021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1-02 20:1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1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把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不断提高办理水平,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推动委员们密切关注的重点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市民政局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30件,全部按照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了答复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

市民政局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府部门履行职责、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有领导、有机构、有工作制度、有专人办理、有责任目标的承办网络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办理方案,每个提案都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有人管、有人督、有人办。

二、严格履行程序,提高办理质量

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沟通、见面商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答复,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严格按照承办提案工作要求,认真遵循交办、签收、分发、办理、审查、答复、督办、总结等程序,做到态度认真,程序规范。坚持依法办事,对符合法律规定,应当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力争使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三、强化工作落实,注重办理实效

代表委员们的提案凝聚了各界智慧,我们始终把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抓手,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巩固成果,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比如针对政协代表密切关注的养老、社区治理和青少年关爱保护等工作,我们按照委员们的提议,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助力脱贫攻坚,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兜牢兜住兜好民生保障网,提升救助标准、救助范围、救助质量,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筹,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人群扩大到病、残、学等支出型贫困人群。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年7920元,保障人数达到25万人,覆盖面稳定在5%,年支出资金11.78亿元。建立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建立乡镇小额临时备用金,向受疫情等影响遭遇临时性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

二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爱老孝老敬老宣传,启动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登记,建立特殊困难老人联系人登记和走访探望制度,全面开展老年人需求评估。推进三级养老中心建设,实现县级、乡镇(街道)和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取消养老机构审批,强化养老服务机构升级改造,各级财政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实现农村敬老院安全达标。

三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社区服务内容,扩大社区服务的覆盖面,实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和养老服务站的全覆盖。推进基层民主自治,部署开展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创建,推行阳光村务、村务公开,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创建国家级村级协商议事示范点。培育专业社工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行业协会商会问题整治,建立重大活动备案审核制度

四是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专题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9.3万困难残疾人和7.8万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建设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10成立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成埇桥区儿童福利院,提高孤残儿童救助水平,落实控辍保学、家庭监护、强制报告等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设立儿童保护督导员112人、儿童专干1337保障3179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

五是优化社会事务管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共减少办事申请材料 92项,办理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大到 2个工作日以内,群众办事平均等待时限压缩50 %,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100%持续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公益性公墓管理减免困难群众遗体接运、火化、冷藏等基本殡葬费用,推进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2个县级殡仪馆的异地新建和3个县级殡仪馆的升级改造。

四、建立长效机制,助力民政工作

总之,我们针对今年人大建议和个政协提案作出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深知很多方面距离代表(委员)们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代表(委员)提的意见建议,充分予以吸纳,全力推动各项民政事业快速发展。

1.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家庭核算核对机制,推广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重点关注残疾人、重度精神病患者、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激励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救助工作。

2.抓好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构,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孤儿医疗康复、教育、住房、就业等优惠政策,将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措施,夯实残疾人服务设施工作根基,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各项服务需求。

3.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实行养老机构备案管理,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评估和信用评价制度,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探索建立长期照护服务险。推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深化智慧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4.提质升级基本社会服务。深化殡葬事业改革,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巩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开展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完善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妥善安置长期滞留人员。

5.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开展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和示范创建,完善村(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用,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加强农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完善政府购买、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慈善社工和志愿服务,加强慈善活动监管。

6.全面加强民政能力建设。配优配强基层民政干部队伍,补齐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法治民政建设,完善民政政策法规,健全民政标准体系。严守安全底线,落实各级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宿州市民政局

20211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