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县区动态

落实殡改工作部署 开展违规墓地摸排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1 15:59 编辑:埇桥区民政局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殡葬改革开展违规建设殡葬设施问题排查整治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规范殡葬设施建设,继续做好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摸排整治工作,埇桥区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乡镇(街道)、园区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违规设施再摸排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殡葬改革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排查整治违规建设殡葬设施等突岀问题。

    二、开展全面排查,严格核实底数

    全面排查“住宅式”墓地、硬化大墓、活人墓等违规建设殡葬设施问题。针对违法违规占用林地、耕地建设殡葬设施,由村级工作人员实地查看摸排,统一造册、分类统计。摸底统计表由村书记(村主任)签字,加盖公章报乡镇人民政府(园区)进行汇总。

    三、工作目标,摸排范围

    通过专项摸排全面掌握滥占耕地林地、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情况,为下一步整治奠定基础。摸排范围:

    (一)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骨灰安放建筑。

    (二)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其他违法违规私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及建立或恢复的宗族墓地。(对大墓的的认定,参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8〕25号)关于埋葬遗体单人墓占地不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超过6平方米的规定)

    各地要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认真细致组织开展再摸排,再核查,严格核实摸排数据。通过严格自查、交叉检查、专项督查、层层核查等多种方式,对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原因、不同主体形成违规殡葬设施仔细加以区分登记,建立排查台账,载明所处位置、建造主体,时间、规模、占地、使用等基本情况,为分类整治奠定坚实基础。区民政局  邱海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