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基层社区“我为群众办
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8 17:37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我局积极开展基层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史学习成果,促进社区服务质量提升,打造“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增强城乡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夯实社区服务基础。持续推进“四有”标准示范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实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和养老服务站的全覆盖,每百户居民拥有服务用房面积达到30平米。建设“十五”分钟生活圈,不断完善社区内外公共服务设施,设置生活设施布点图,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二是优化社区管理服务。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在城乡社区按照300-500户划分网格,设置专兼职网格员,明确网格员矛盾纠纷排查、为民代理服务等6项工作职责。引入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精神文明实践等活动150余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35个、志愿服务组织46个。

三是发展社区居民自治。突出居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完善民主协商制度,倾心打造议事协商宣传长廊、“三治融合”宣传长廊,积极创建协商议事试点和民主协商示范,定期开展重大事项协商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协商社区公共事务。

四是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落实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薪酬体系制度,明确“三岗十二级”、职位职称相结合的工资体系,为城市社区工作者缴纳“五险一金”,使城市社区工作者薪酬达到事业单位工资八、九、十级水平,进一步优化社区工作队伍结构。

五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织优秀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340余场,为社区居民、干部讲述党的光辉历史,传颂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爱国精神,深植社区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志愿者与社区“两委”班子、物业公司共同组成防疫工作组,筑牢新冠疫情社区防线。   (田  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