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五不断”织密扎牢社会救助
兜底保障“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1-09-14 16:55 编辑:宿州市民政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字体:   ] 阅读:


 

一、不断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

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点举措》,围绕8+1”的社会救助体系,从健全完善全方位的社会救助体系,夯实基本生活救助,落实专项社会救助,加强急难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等6方面,提出了23条细化措施。从强化低保、特困等基本生活救助常态化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完善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救灾等专项社会救助,加强临时救助等急难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参与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为我市建立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高效顺畅的社会救助新格局奠定了政策基础

二、不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

2020年我市四县一区实现城乡低保统筹,把低保标准由2013年的1608/年调整提高到7500/年,增幅366%农村分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由每年1700元提高到每年7236/年,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标准由1956/年提高到7236/年,涨幅分别为326%270%

三、不断健全社会救助工作机制

1.建立完善了市级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和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力求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启动物价上涨与特困群体生活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实现救助标准常态调整与物价上涨时动态补贴相结合,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2.建立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出台《宿州市开展救急难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建立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和主动发现、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急难救助首问责任制转办工作制度,确保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3.完善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机制通过与省核对中心专线对接,依托省核对平台统筹成果,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整合政府相关部门信息资源,实现多部门信息数据的共享,提高了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性。

4.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搭建政府部门救助资源、社会组织救助项目和公民个人救助意愿与急难对象救助需求对接的信息平台,动员、引导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实现组织优势互补、资源有序对接。

四、不断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

1.规范各项救助业务审核审批程序按照放管服的工作要求,把低保、特困等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的乡镇(街道),不断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核、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真正实现减证便民。

2.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强化专项资金审计,严格杜绝发生冒领、挤占和挪用社会救助资金问题。

3.优化“互联网+社会救助”模式。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完善社会救助资源库,将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等开展救助帮扶的各类信息统一汇集、互通共享,为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帮扶提供支持。推动社会救助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就近办”。

五、不断加强社会救助监督体系建设

1.强化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救助信息末端长期公示制度,确保公开的数据与实际发放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实施低保经办人员、村(居)两委成员及其近亲属享受社会救助备案制度,最大限度地防止关系保”“人情保的发生。

3.建立信访投诉举报制度公开市、县(区)监督咨询电话,健全投诉举报核查制度以及求助信息受理、转办和督办机制。

4.持续开展社会救助巩固提升专项整治集中整治低保金管理发放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加快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

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就是为了把更多的温暖和关怀送达每一户困难家庭、每一个困难群众,将宿州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王 蚌)